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期刊网

投稿指南

《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》格式规范

论文须依照以下格式规范进行排版。

一、文章标题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.中文文题 

不超过20个汉字,不采用非通用的缩写词。

2.英文文题 

不超过10个实词,不采用非通用的缩写词。

二、文章作者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.作者简介 

作者简介置于文章首页的页脚处,格式如下:

姓名(出生年-),性别,民族,籍贯,职称,学位(注:已取得博士学位的写博士;博士在读的写博士研究生),研究方向:……E-mail

2.作者单位

   a.作者单位要具体到院系、实验室或研究所;

    b.有多个单位的,须用阿拉伯数字标明序号,且在对应的作者姓名处以上角标形式标注;

c.单位英文名称须是规范、标准的全称,不采用缩写;

d.注意检查中英文单位的名称、邮编、序号标注是否一致。

三、基金项目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 基金项目须用国家统一的标准名称,勿用简化形式表述;

   基金项目后须附项目编号,用括号括起。

          基金项目须全部译成英文。

四、摘 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1.中文摘要

   a.摘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明性,重点叙述文章创新之处,避免描述常识性内容,基本要素包括研究的目的、方法、结果、结论;

b.摘要中有英文缩略语的,应在第一次出现时给出英文全称;

   c.字数在200300字为宜。

  2.英文摘要

   a.英文摘要须与中文摘要内容一致,英文请仔细检查,做到语法正确、文字流畅;

      b.摘要中出现的英文缩写要用全称,缩写放在全称后面,用括号括起。


五、关键词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 关键词数量以38个为宜,按涵盖范围从大到小排列,关键词须是常用的检索词,以便于数据库检索;

   关键词用全称,不单独采用缩写,缩写须放在全称后面,以括号括起。

六、中图分类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中图分类号从《中国图书馆分类法》(第四版)中查得。

七、正 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a.全文所有的标点符号都用"英文"中的标点符号,即"半角"加空格。

b.正文中的公式、图、表、定理、推理、定义、命题等,按在全文中的先后顺序直接按顺序号编号,如:(1), (2),…,不以章节编号。

c.正文中出现的所有计算量,必须使用正确的字体:变量用斜体,向量(矢量)和矩阵用粗斜体(Latex排版中使用命令\bm),常量用正体。

d.三角函数、双曲函数、对数、特殊函数的符号、圆周率π、自然对数底e、微分符号d、共轭符号H、转置符号T等均用正体。

1.标 题

a.正文中各级标题按顺序编号,引言编号为1

   b.标题级别形式如下:

一级标题:123……

    二级标题:1.11.2……

  三级标题:1.1.11.1.2……

  四级标题:三级标题以下可标为1)、2)、……

  2.文献引用

   参考文献列表中的每条文献必须在正文中被引用,文献列表按正文中被引用的顺序排列。

  3.插 图

   a.本刊为黑白印刷,所有用彩色区分的线条、图例等一律改为图形区分,图片中不宜出现底纹,以保证论文质量;

      b.每幅图都必须有图题,图题须有惟一性,不可以与其他图题相同,一套图中有多个分图的,须在每个分图的下方标明分图的图题;

    c.图的图例须是中文,置于图下方、图题上方的位置;

d.图有纵横坐标的,相应的纵横坐标须有量和单位,例如:时间/s

      e.图中的文字必须用中文表示,英文需译成中文;字号为:8pt。中文字体为:宋体。英文及数字字体为:Time New Roman

   f.图中出现的变量、矢量、常量,要与中文的表述一致,须用相应的斜体、黑斜体、正体表示;

     g.正文中第一次提到图以后,再出现图;正文中引用图时要明确图号,不能用如下图等方式引用;

   h.图片必须采用矢量图,必须提供epspdf格式。矢量图标准为:放大缩小不会影响清晰度。

  4.附 表

   a.每个表必须有表题,且各表题之间不重复;

      b.表中的量和单位必须齐全;

      c.表中文字必须是中文,否则请译成中文;

      d.正文中提到表以后,再出现表;正文引用表时要明确表号,不能用如下表等方式引用。

      e.表使用三线表,较复杂的表可增加辅助线。

  5.公 式

   a.公式太长需换行的,前一行的行末必须是运算符,然后方可换到下一行;

      b.公式序号须全文连贯顺排;

   c. 公式中的向量(矢量)和矩阵须用黑斜体,其他变量用斜体,常量用正体。

八、参考文献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参考文献格式详见附件2《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》参考文献著录格式。

重点注意事项:

a.期刊文献的年、卷、期、页码要齐全;

b.会议文集和期刊的名称要用全称,一般不用缩写;但IEEE等可按照国际公认的简化形式或缩写形式著录,Transactions on可缩写成Trans on,Proceeding of 可以写成 Proc of等,并省去缩略点;

c.会议文集析出文献要有出版机构、出版年、页码;

d.英文文献的作者姓名须采用姓前名后的著录格式。名采用首字母,首字母后不用缩写点。


《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》参考文献著录格式

仔细阅读以下内容

一、参考文献在正文中著录格式的基本要求

为反映论文的学术水平和创新程度,请主要引用最近3年以内发表的文献(最好引用期刊类文献)。作者可在本刊网站:http://www.sysengi.com 免费下载查阅创刊以来的所有论文全文。

参考文献列表必须按正文中引用的先后顺序排序,所有被引用的文献须在正文中标明引用位置:不做句子成份的文献以上角标形式标引,做句子成份的文献,则与正文平排。

示例:

“本文利用粒子群算法[1]的优点,结合文献[2]所构造的算法,提出了一种改进的优化算法。”

二、参考文献著录格式的注意事项

1.责任者项

对于中外文的个人著者,一律采用姓前名后的著录方式。用汉语拼音书写的中国著者姓用全拼,名用缩写;欧美著者的名可以用缩写字母;缩写名后不用缩写点,例如:Zhang J T, Calms R B. 作者数量多于三个人时,在第三个作者后面加,等et al”。作者名之间用逗号分隔,不用“and”

2. 出版项

著录格式   出版地:出版者,出版年。

例如:北京:北京大学出版社,2007.

      New York: Academy Press, 2008.

3.文献类型标志

C:会议录;D:学位论文;G:汇编;J:期刊;M:普通图书;N:报纸;P:专利;R:报告;S:标准;EB:电子公告

三、主要参考文献著录示例

1.期刊中的析出文献

格式: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.析出文献题名 [文献类型标志].连续出版物题名:其他题名信息,年,卷(期):起页-止页.(为方便EI检索,中文文献如有英文文题时请同时给出对应的英文表述,不要自行翻译)

示例:

[1] 孙会霞, 苏峻, 何佳. 股票供给控制、需求曲线与股价的反应——基于创业板的经验数据[J].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, 2013, 33(1): 1-11.

Sun H X, Su J, He J. Control on supply of shares, demand curves and the reaction of stock price Based on the data of Chinext[J]. Systems Engineering Theory & Practice, 2013, 33(1): 1-11.

提示:

a. 期刊名称应采用全称,不采用缩写形式表示。

     b. 出版年、卷、期、页码须齐全,正确著录格式如下:年,卷(期):页.例如:2005, 10(2):15-20.

     c. 文献题名中首词首字母、缩略语、专有名词(如Monte Carlo)首字母外,均小写;期刊名各实词首字母大写。


2.专著、会议录、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

格式: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.析出文献题名[文献类型标志]//原文献主要责任者.专著、会议录、论文集题名, 出版地: 出版者,出版年: 起页-止页.

示例:

[1] 席酉民, 王亚刚. 和谐社会秩序形成机制的系统分析: 和谐管理理论的启示和价值[C]//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十四届学术年会论文集, 2006: 18-29.

提示:

a. 会议论文一律按专著中的析出文献的格式著录,特别是要正确著录会议文集的名称和出版年、起止页码。

b. 会议文集名称应采用全称,不可以用简写和缩写形式。

3.普通图书

格式:主要责任者.题名[M].版本项.出版地:出版者,出版年:起页-止页.

示例:

[1]   徐玖平, 胡知能. 经济管理的动态理论: 稳定与失衡[M]. 北京:科学出版社, 2004.

Xu J P, Hu Z N. The development theories of economy management: Stability and imbalance[M].Beijing: Science Press, 2004.

提示:如果是第1版版本项可以省略,第2版中文著录格式为:2版,英文著录格式为:2nd, ed.

4.学位论文

格式:主要责任者.题名[D].保存地:保存单位,年份.

示例:

[1] 刘舒文. 会计稳健的检验及其影响因素和经济后果的分析[D]. 长沙: 湖南大学, 2007.

Liu S W. The test of accounting conservatism and its affecting factors analysis and economic

consequence analysis[D].Changsha:HunanUniversity, 2007.

5.科技报告

格式:主要责任者.题名[R].出版地:出版者,出版年.

示例:

[1] Chen L. Corporate yield spreads and bond liquidity[R].East Lansing:MichiganStateUniversity, 2005.

6.专

格式:专利所有者.专利题名[P].专利国别:专利号,发布日期.

示例:

 [1] 姜锡洲.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案[P].中国: 881056078,1983-08-12.

7.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

格式:标准代号.标准名称[S].出版地:出版者,出版年.

示例:

[1] GB/T 16159-1996.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[S].北京:中国标准出版社,1996.

8.电子文献

格式:主要责任者.文题[EB/OL.[引用日期].获取和访问路径.

示例:

[1] 萧钰.出版业信息化迈入快车道[EB/OL]. [2002-04-15].

http://www.booktide.com/news/20011219/200112190019.html.

提示:方括号[]中的年月日为文献被引用的时间,非网站上的更新日期;此处提到的电子文献指网上文献,光盘类文献的标志代码为[EB/CD].



发布日期:2011-07-04    浏览: 88897